回上一頁

如何下標題?從心理學角度解構六種吸睛標題技巧

怎麼樣下標題才能吸引人點擊呢?為什麼有時候明知道是內容農場,還是會忍不住想點進去閱讀呢?那些高點擊率的吸睛標題技巧又如何運用的呢?有沒有可能一切都是因為你的大腦叫你一直點呢?

吸睛標題示範

  1. 垃圾真的能變黃金!幼教老師「改行撿破爛」被爸爸罵翻,如今「年收創下千萬」
  2. 跌破眾人眼鏡「無糖飲料」真的比較健康嗎?知名大學研究告訴你,喝多了反而更容易「變胖」!
  3. 女孩們都該知道的「簡易防身術」,在遇到色狼時,朝「這裡」猛踹就對了!
  4. 最難吃的「九種蔬菜」排行榜,但它的營養價值卻高得讓人嚇一跳啊!
  5. 如何迅速平衡身心的壓力?名醫5招秘訣大公開!
  6. 女生喜歡一個男生的5個表現:傻男孩快發現!寫得有夠清楚了!!再不明白我也救不了你!

以上六個標題,看了是不是有些微勾起你點擊的慾望呢?其實這跟心理學有關,但這些標題分別運用了心理學上什麼技巧產生而成的呢?讓我們看下去⋯

從心理學看吸睛標題

垃圾真的能變黃金!幼教老師「改行撿破爛」被爸爸罵翻,如今「年收創下千萬」

awoo解析:原以為沒用的垃圾,居然可以創下年收千萬的功勞!這樣的標題是不是讓你有「驚喜」的感覺,進而感到好奇或興奮想要點擊呢?為什麼驚喜可以帶來這樣的效果呢?原因很簡單,「驚喜」會觸發大腦中的「快樂中樞」(pleasure center),比起「可預期的愉悅」,驚喜更能刺激人們愉快的感受。而讀者為了獲得快樂和愉悅感,自然就會去點擊,這時候帶有驚喜感的標題自然就很討喜囉!

點評:「驚喜」不只生活中很受歡迎,應用在文章標題上也很對味唷!

跌破眾人眼鏡「無糖飲料」真的比較健康嗎?知名大學研究告訴你,喝多了反而更容易「變胖」!

awoo解析:你知道問句的魔力嗎?根據認知心理學理論,我們的大腦有兩種認知處理歷程,一種是需要消耗大量腦容量的「控制化處理」歷程,一種則是不需要消耗太多大腦資源的「自動化處理」歷程。而自動化歷程引發的原因,除了以前經驗過,等再次經歷類似的情境會引發之外,倘若不斷地練習某樣事物或反應,同樣會引發自動化歷程。

而問句之所以可以引發自動化歷程,正是因為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被灌輸要懂得提出問題、找答案的觀念,所以往後大腦看到問句就會忍不住啟動自動化歷程,尋找解答。除此之外,問句也可以拉近和讀者的距離,有對話感,閱讀起來會更有親和力。

點評:只要受過臺灣義務教育,基本上看到問句,大腦就是會無法自拔地啟動自動化歷程啦!

女孩們都該知道的「簡易防身術」,在遇到色狼時,朝「這裡」猛踹就對了!

awoo解析:大家有沒有過身邊所有的人都在討論某個議題/物品,但你卻一無所知,插不上話的經驗呢?想必相當不好受吧?這種發現自己竟然不知道某件事物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剝奪感,叫做「資訊落差」。為了降低這種感受,「好奇心」會促使我們去尋找答案。所以當標題展現出資訊落差時,就能夠激發人們的好奇心,吸引人點擊。此外,若是希望文章能吸引特定族群觀看的話,甚至可以直接在標題中點出預期的讀者,效果會更加精準。

點評:點出族群,再加上資訊落差引發好奇心,以一種不服來辯的心態下標(ㄓㄢˋ)題(ㄊㄧㄝˇ)吧!(誤)

最難吃的「九種蔬菜」排行榜,但它的營養價值卻高得讓人嚇一跳啊!

awoo解析:為人處世時,大家都會鼓勵要正面思考,然而應用在文章標題時,負向最高級形容詞的點擊率表現卻比正向最高級的表現耀眼許多。根據研究,標題中含有負面最高級形容詞的點閱率比正面的形容詞高出63%。原因是因為負向形容詞會產生激發狀態,同時也有著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的心理效應,基於生存本能,對於負面的事物,我們會本著想防範未然,避開危險,追求安全的心理而點擊。

點評:偶爾來點負能量吧!均衡一下才身心健康,趨吉避凶嘛~

如何迅速平衡身心的壓力?名醫5招秘訣大公開!

awoo解析:為什麼「如何***?」「怎樣***?」這類型的標題總是很容易吸引人點閱呢?除了前面我們提過的問句的魔力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樣的句子暗示著「事實和知識」,裡頭包含著規則、步驟、訣竅,給人感覺生活是可以被掌握的,有秩序的。而這樣的文章標題也暗示著該篇文章可以提供的好處與價值,為了確保我們的人生在軌道上,大腦就特別容易被這樣暗示著知識與價值的內容吸引。

點評:凡事問google的年代,「如何***/怎樣***」背後藏著的「***流程、方法」意圖,可是高點閱人氣王呢~

女生喜歡一個男生的5個表現:傻男孩快發現!寫得有夠清楚了!再不明白我也救不了你!

awoo解析:為什麼包含數字的標題的點擊率總是比一般類型的標題高呢?原因在於數字會給人管理事物的控制感,感覺一切都在掌握中的可預期感,會影響我們對於客觀事物及時間的認知。比方說,原本認為很複雜的過程,利用數字或條列式的拆解呈現後,不只容易排序,而且辨識度高,原本複雜的事情就會好像變簡單了。這樣的標題不止結合了好奇心,也滿足了人的惰性,點擊率的表現自然不遜色。

點評:不明白數字的魔力嗎?試想「換季特賣會」和「換季5折特賣」哪個會比較吸引你呢?

下吸睛標題的技巧

從心理學的層面瞭解了吸睛標題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後,接下來就是將它技巧化!在標題中加入數字、問號,適當使用負面最高級形容詞,基本上就有 87% 的農場味了,要如何避免讓人因此認為是農場文而產生反感,就要靠個人功力了!除了前面分享過的下標技巧,這邊awoo再分享3個下標技巧給大家參考,方便交替使用。

  • 契合時事:人們之所以關注時事,無非就是為了和人交流時有話題、有共鳴,所以若能在標題中結合時事或時下流行的新詞彙就更能在眾多標題中突出,吸引人注意。
  • 引經據典:小時候所認知到的引經據典可能是引用古文詩詞或成語,但其實在標題內帶入權威、名人或專家所說的話或觀點,更能透過他們的加(ㄅㄟˋ)持(ㄕㄨ ),增加信任感與好奇心。
  • 標點符號:標點符號的存在,本來就是用來表達語氣和文意,標題中適當地使用標點符號,例如:問號、驚嘆號、破折號或刪節號等,不只利於閱讀,運用得宜還能激起好奇心,吸引人閱讀。

結論

常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更精確點來說,任何事情都脫離不了人性,比方說:恐懼、好奇、懶惰等心理,說到底還是為了吸取和自己有關的資訊,以最簡單、快速的方式,親近喜歡或有安全感的事物,遠離危險,避免被剝奪的可能。在思考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技巧下標題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我這篇文章的價值是什麼?」、「我的文章可以提供讀者什麼樣的幫助?」、「讀者關心、在乎或需要的是什麼?」再利用這些特性來訂定標題,技巧也可以重疊運用,寫出捕獲人心的標題就沒那麼困難囉!

內容來源 aWoo

Send this to a friend